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机构简介 > 协会简介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简介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hina Association for Quality Inspection,英文缩写:CAQI)经民政部注册登记成立于1993年,是由全国质量检验机构、质量检验工作者和全国质量监督工作者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具有社团法人资格。本团体现已拥有包括国家级质检机构、行业和地方质检机构及相关企业团体会员2000多家,在宣传贯彻质量领域、质量检验行业的法律、法规、政策和组织产品质量检验方面的标准研究和制定、开发检验技术与开展质量检验方面的学术交流、技术培训和相关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等方面为我国质量检验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本团体会址设在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北路农业部北办公区22号楼。

       本团体最高权力机构为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理事会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在理事会闭会期间行使理事会职权。本团体下设秘书处,为其常设执行机构。秘书处下设综合部、会员工作部、企业工作部、网络部、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中心、标准工作部、检验工作部、培训(学术)工作部、职业资格管理部、人事部等职能部门,以及机动车专业委员会、煤炭专业委员会、建材专业委员会、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碳中和绿色发展专委会等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

       本团体充分发挥质量专业社团组织的中介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宣传贯彻质量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组织质量和质量检验方面的标准研究、制定和技术开发,开展质量和质量检验方面的学术交流、技术培训和相关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切实发挥“质量检验,客观公正,服务企业,引导消费”的社会监督作用,抓好质量提升;精业笃行,扶优治劣,充分利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检院(所)和重点国家级质检中心与相关质检机构等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和技术机构会员单位的专业优势,组织开展“315”“质量月”等质量诚信主题(专题)宣传活动,对“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进行调查汇总和展示公告,推广防伪溯源和质量诚信验证等技术应用,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强市场引导,共筑质量诚信,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共享;组织新技术、新产品鉴定和评审,对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开展检验、鉴定、监理方面的咨询和服务;树立质量工作先进典型和质量诚信标杆,弘扬工匠精神,推广质量工作优秀示范的先进经验;承办有关政府部门(机构)交办和委托的相关工作;着力发挥全国质量检验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科学求实,开拓创新,全面引领质量检验行业自律和健康发展;履行质量专业社团中介机构的相关职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督促企业履行质量主体责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氛围,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扎实推进质量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