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会动态 > 委员会动态

委员会动态

《饮用水处理装置除病毒功能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等六项团体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讨论会成功召开
发表时间:2020-04-24     阅读次数:     字体:【


2020年4月24日,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立项并组织的《饮用水处理装置除病毒功能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等六项团体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讨论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邓瑞德、会员部主任王文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白雪涛、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副部长邓哲、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副部长王统帅、副部长张庆玲等领导及美的、海尔、方太、3M、三达膜、上品环境、海信、阿波罗环保、滨特尔、云米、山东建筑大学、弗里斯、智泓、老板电器、厦门百霖、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美固、宁波企信、中优安评、通标标准技术服务、禾邦认证、水氪等企业代表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邓哲副部长主持。


目前,传统家电在健康、消毒等领域涉及甚微。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开始研究健康、消毒领域的技术,《家用和类似用途表面消毒类电器消毒性能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家用和类似用途空气消毒类电器消毒性能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饮用水处理装置除病毒功能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除病毒功能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通则》《家用和类似用途筷子消毒机》《家用和类似用途母婴净水机》六项团体标准的制定明确了相关领域的名词定义,一定程度上弥补相关领域标准缺失,为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生产检测提供了依据。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邓瑞德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为家电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前景和机遇,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纷纷对健康家电和消毒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消毒和健康的理念也逐步渗入老百姓的生活。制定《饮用水处理装置除病毒功能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等六项团体标准不仅是对相关领域标准缺失的弥补、为企业提供生产、检测依据,同时也是为了能够给老百姓提供更健康的产品、更健康的生活环境。希望制定该六项团标标准时,充分发挥团体标准效率高的优势,把关健康产品质量,满足市场需求,为行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白雪涛在会上为与会人员从专业的角度阐释了无菌、抑菌、灭菌等相关消毒产品涉及的名词概念,区别了名词之间定义的不同点,并对无菌和消毒两个概念的界定进行了详细讲解。


会上,标准编制组就六项团体标准立项背景和标准框架分别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和代表就标准名称、框架结构、定义、范围、语句表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明确了该六项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方向,并提出了一系列标准初稿的完善措施和修改意见、建议。


会后,邓瑞德理事长表示,家电产品在满足消费者基本使用需求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向功能体验的方向转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健康、消毒的方向尤其受消费者青睐。在这样的大背景和市场需求下,制定该六项团体标准非常必要。他强调,标准编制组应按照进度安排认真完成相关工作,并根据会上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对标准初稿进行补充和完善,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该六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上一篇:中国水利企业协会与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合立项3项水环境团体标准
下一篇:《家用和类似用途空气消毒机》等六项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讨论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