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会动态 > 委员会动态

委员会动态

《健康家居通则》等八项团体标准讨论会在佛山市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0-12-15     阅读次数:     字体:【

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和理念发生改变,对日常生活环境的健康和舒适越来越重视,带动了家电由单品走向场景化的高端化转型,智能家居互联、健康家居场景化应运而生,为消费者带来沉浸式体验的同时,贴合了消费者对生活环境更加安全、健康、舒适、实用的需求。但生活居住条件是否达到健康环境,需要制定相关标准进行规范,因此,制定《健康家居通则》等八项团体标准非常有必要。


20201213日-14日,《健康家居通则》等七项团体标准第一次讨论会及《烹饪器具食品营养成分评价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第二次讨论会在佛山市维也纳酒店召开。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巡视员/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邓瑞德、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晓燕、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白雪涛、原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副部长王统帅、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部长邓哲、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文秀等领导以及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方太、美的制冷、海尔厨电、美的厨卫、海尔空调器、康佳同创、海尔全屋家居、云米、海信容声、威凯检测、海信空调、阿波罗、万和、柯维光电、宁波东大等企业代表近30人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邓哲副部长主持。

会议伊始,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巡视员/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邓瑞德首先致辞,他讲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人们对自身健康和周围环境健康的关注度显著提升。日常生活场景健康环境、果蔬的保鲜和烹饪器具对食品营养成分的影响等等内容与我们的日常健康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制定《健康家居通则》等八项团体标准非常必要。希望与会专家、代表们能站在全行业的角度、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将该八项团体标准制定好,让标准成为该类领域检测的依据,更好的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


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巡视员/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邓瑞德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家电行业逐步向智能化、场景化发展,以用户生活中的使用体验为基础,力求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家电智能化的根本目的是为老百姓提供一个更加舒适和健康的生活环境,制定《健康家居通则》八项团体标准是更好地打造健康生活的切入点。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的讨论和交流,能与大家共同将标准制定好,同时实现家电领域与果蔬保鲜、加工等领域的跨界融合,推动家电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 徐鸿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 赵晓燕

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 白雪涛

原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鲁建国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副部长 王统帅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部长 邓哲


会上,标准起草组分别就《健康家居通则》八项团体标准标准编制的立项背景、目的、意义和标准的初步框架、编制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代表们首先对标准的编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确定方向后,对标准名称、术语定义、试验方法、分类方法等进行了进一步讨论和确定,其中建设性地定义了“健康家居即一种采用环保材料建设,配置具有健康防护功能的家用电器及其相关设备设施,并进行合理设计,达到安全、健康、实用、舒适的生活居住条件”的概念。


标准起草组代表

13日会议现场

14日会议现场


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明确了《健康家居通则》八项团体的标准编制方向,使标准的编制内容更加细化,试验方法更加科学,为标准的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会议圆满结束。

 
上一篇:走访安徽净水企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委会领导走访标准参编企业——安徽智泓净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委会领导等一行走访佛山市顺德区阿波罗环保器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