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通知与公告 > 标准动态
《饮用水处理装置除病毒功能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标准编制启动
发表时间:2020-05-14     阅读次数:     字体:【

《饮用水处理装置除病毒功能技术要求

及试验方法


图片

背 景


  我国饮用水水质整体状况不容乐观,城市、农村地区都存在着不同类型的水污染问题。其中,以化学性污染物和生物性污染物最为常见。噬菌体作为可感染细菌的病毒,在污水中广泛存在,数量多于肠道病毒。噬菌体是专门侵袭细菌的病毒,也是赋予宿主菌生物学性状的遗传物质。噬菌体必须在活菌内寄生,有严格的宿主特异性,其取决于噬菌体吸附器官和受体菌表面受体的分子结构和互补性。噬菌体是病毒中最为普遍和分布最广的群体。通常在一些充满细菌群落的地方,如:泥土、动物的肠道里,都可以找到噬菌体。因为噬菌体也是病毒,所以用噬菌体做饮水中病毒去除实验具有实际意义。


  检测噬菌体的操作具有简便快速、安全、设备简单等优点,制定饮用水处理装置除病毒功能相关标准一方面可以保证消费者的使用安全,促进产品的质量提升,另一方面该标准的实行能引导行业在产品上的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我国在饮用水处理装置除病毒功能技术研究方面还存在空白,因此亟需开展相关研究并提出相应标准。


图片
适用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明示具有除病毒功能的饮用水处理装置及其部件。


  主要技术内容:除病毒效果,主要以PhiX 174和MS2噬菌体为测试病毒。


图片

国内外情况及现有标准简要说明


目前国内外均没有针对饮用水处理装置除病毒功能的相关标准。但美国加利福尼亚制定了关于污水回用标准(CWRC),要求回用水中病毒的去除率(以脊髓灰质炎病毒或噬菌体MS2或抗性相当的其它病毒)应达到5log(即去除率为99.999 %)。




鉴于此,2020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下达了《饮用水处理装置除病毒功能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团体标准制定计划并于4月24日召开第一次讨论会,对标准名称、框架结构、名词定义、范围等进行了讨论。明确了标准编制的工作方向,并提出了一系列完善标准初稿的措施和修改意见。


为保障团体标准的广泛代表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现公开征集具有影响力和经验丰富的科研机构、相关企业、认证检测机构等共同参与标准起草,望有志于为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的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




参编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文秀13311201698

邮 箱:wyu16888@163.com


 
上一篇:《家用和类似用途空气消毒机》等六项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讨论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家用和类似用途母婴净水机》等三项团体标准第二次讨论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