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通知与公告 > 标准动态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除病毒功能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通则》标准编制启动
发表时间:2020-05-26     阅读次数:     字体:【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除病毒功能

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通则》


图片

背 景


  受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对病毒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是避免传染的有效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对病毒要有“防重于治”的理念,因此,疫情期间各类物品的消毒对每个人的身体健康至关重要,与我们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家电产品,比如洗衣机、衣物护理机、空调器、蒸汽挂烫机、毛巾保温箱、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对物体表面、水、空气进行处理的家用电器纷纷开始宣传产品具备除病毒功能。但是目前国内关于各种家电产品的除病毒功能没有系统科学的方法进行评价,也没有相关的标准进行规范。鉴于家用电器除病毒不同于医疗上的消毒概念等原因申请立项该标准,尽快建立家用电器除病毒效果评价体系,引领行业有序发展,让消费者放心使用各种除病毒家电。


图片
适用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除病毒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标识和说明等。本标准适用明示具有除病毒功能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


  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分为对一般物体表面(包括衣物、餐具、地面等)、水、空气等三类环境中病毒的去除,根据不同处理对象的特点,制定相应的除病毒功能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通过病毒去除率、病毒去除对数值等参数评价除病毒效果,一般以除病毒率不低于99.99%(对应的对数值为4.0)作为具有除病毒功能的技术指标。


图片

国内外情况及现有标准简要说明


目前国内的家用电器除病毒标准,只有针对消毒柜消毒效果的GB 17988-2008,没有关于其他电器的除病毒功能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卫生领域常用的《消毒技术规范》(2002版)主要是针对各类产品消毒测试的共性问题规定的试验方法,没有针对某一种特定家用电器进行除病毒功能评价,也没有相应的技术要求。


同时《消毒技术规范》(2002版)中病毒测试采用的是脊髓灰质炎病毒,但是脊髓灰质炎病毒试验操作的生物安全性要求高,风险性较大,在医疗器械等产品的检测中一般用噬菌体来代替风险性较高的病毒进行测试,因此该标准选用噬菌体作为测试病毒,对常见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进行除病毒效果评价,使该标准的实用性更强。




鉴于此,2020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下达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除病毒功能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通则》团体标准制定计划并于4月24日召开第一次讨论会,对标准准名称、框架结构、名词定义、范围等进行了讨论。明确了标准编制的工作方向,并提出了一系列完善标准初稿的措施和修改意见。


为保障团体标准的广泛代表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现公开征集具有影响力和经验丰富的科研机构、相关企业、认证检测机构等共同参与标准起草,望有志于为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的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




参编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文秀13311201698

邮 箱:wyu16888@163.com


 
上一篇:《家用和类似用途母婴净水机》等三项团体标准第二次讨论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家用和类似用途洗碗机的健康防护功能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等六项团体标准讨论会在线上召开